圖片來源:一起來出版

 

日日100,松浦彌太郎,一起來出版

一百件物品,有一百個日子。一百個日子,蘊藏一百種美好。

如果我來說,一百種美好還不足以形容這本書。

這是一本說”生活”的書。松浦彌太郎挑選出對他有意義的一百種物品,物品從生活化的餐具、文具用品、衣物,家具到書籍、圖畫、樂器、化妝品等等,有大有小,各有不同。然後作者為每一件物品寫一個他之所以挑選的理由。這些理由包含朋友的饋贈、旅途的際遇、個人成長的經歷、生命中的觸發、前輩的教悔,以及其他有的沒的等等。

一張圖畫配上一篇文章,很適合晴朗午後配著茶跟小點心,躺在沙發上悠閒度過。一篇篇獨立的文章,讓人感覺到即使中間喝杯茶休息一下也可以繼續接著看,但大概會連茶都忘了喝就忍不住一篇一篇翻閱下去,直到結束。對我來說,是一本非常好閱讀的書。

物品加上人,就會變成故事,有經歷的故事,就動人。

挑選生活中的一百種物品,或是說一百種有故事的物品,其實比想像中的難。我試著找了找,大概十來件吧,也許更少(好貧瘠的人生)。不過,如果,五年、十年,甚至更久以後可以有一百件物品,應該是值得慢慢期待的。

順道一提,我很討厭書腰。但這本書,大概是目前唯一一本,我覺得沒書封/書腰很棒,有書封書腰更棒的設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日100 書籍
    全站熱搜

    小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