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45

好好拜 拜

我一直很喜歡台灣的宗教…體系?有各種種領域的神明,佛、道、儒、基督、天主、回,連猶太教都有..這麼多種的宗教以一種不互相干涉的態度共同在一個小島中,我想這是很多國家不太會出現的。(在電影帶我去遠方裡面看到的那座中國風的教堂就是一種很奇妙的融合)。這樣的組成,可以聽見很多故事,

我很喜歡。

跟廟,多少有些緣份。彰化老家的路口就是有名的伸港媽祖廟、小時候身體不好常常到行天宮收驚、大一點我媽則是農安街的某個小廟跟濟公祈福、考大學那年到先嗇宮去求文昌君。

有很多年沒有進廟拜拜,但是依舊記得每回踏入廟,肅然起敬的心情,滿天的冉煙及四散的香氣、來往不絕的信眾、此起彼落的細語,有一種很神奇的氛圍,當你踏入門檻的那一瞬間就會出現。

我沒有固定的宗教信仰、但是睡不著時會背心經、路上遇到往生的人會動物或念『阿彌陀佛』,鬼壓床的時候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挑食的時候會忍不住擔心雷公打;沒有那麼相信西方極樂世界,但是覺得有地獄;。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書裡面陳慶祐自序這樣說:『很多的道理都在廟裡被教導過,才能在人生階段中,開出不同的花朵』。我想,我能體會。

這本書從介紹龍山寺開始,然後介紹神明、介紹祭祀的方法與工具。台灣的廟宇很美麗、建築、色彩、園林、神像、信眾,每一項每一個都是故事、歷史、傳承。而多數的人生老病死也離不開這裡…進入廟宇,就好像看見許多的人生。我同意就如同在書的最後所說『認識台灣,請從走進一座廟宇開始』

---

會買這本書,完全是因為陳慶祐…一個我很喜歡的作者。
書的大部分就是認認真真的介紹廟宇、祭祀、神祇等。
但在最前面有一個小小的引言故事…是我很喜歡的陳慶祐寫作風格
喃喃、緩緩的敘說、然後有一種懷舊的溫暖步調

他很久沒出書了…總覺得也許在據說蕭條的出版業很難再看見他的作品。
但是意外發現喜歡的作者還在書寫創作…不管以什麼樣的方式

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看見他的旅遊書或是故事小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